生命科学学院简介

发布时间:2023-08-28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undefined


2003年,学校为了加强“国家基础科学与教学人才”和“国家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建设及开展高水平生物学基础研究成立生命科学学院。

学院目前有在校本科生900余人、研究生700余人。学院现有生物科学(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与教学人才培养基地)、生物技术(国家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生物科学拔尖人才成栋班、食品科学与工程4个本科专业。生物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食品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生物与医药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设有生物学博士后流动站。

学院拥有东北盐碱植被恢复与重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黑龙江省植物天然活性物质的生物合成与利用重点实验室、黑龙江省酶与类酶重点实验室、黑龙江省森林食品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黑龙江省级生物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花卉生物工程研究所。学院下设7个本科教学实验室及1个教学科研共享的生物技术综合实验室,拥有各种仪器设备4000多台件,总价值8000多万元。

学院教师队伍实力雄厚,现有教职工118人,全职专任教师83人,均具有博士学位,其中教授34人,副教授42人,讲师7人,博士生导师35人,硕士生导师84人,具有海外留学经历教师58人,占专任教师的70%。截至目前,学院教师拥有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2人,龙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省级领军人才梯队1个,黑龙江省优秀中青年专家1人,省人才认定17人,黑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1人,省级教学名师2人外,近年引进成栋领军人才1人,成栋杰出青年学者7人,成栋优秀青年学者7人,成栋青年骨干教师6人,美籍和德籍外籍教师2人。

学院教师科研成果显著,近4年承担国家重大、重点项目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4项,课题经费超过6200万;在Nature CommunicationNature Structural & Molecular BiologyPNAS等高水平期刊上发表论文260篇;发明专利52项;获省部级科学技术二等奖以上奖励4项。

学院与新西兰奥克兰大学和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联合办学,学生可以获得东北林业大学和国外大学的双学士学位。学院与日本东京大学、美国普渡大学,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等20多所大学及机构建立了学术合作关系。

经过20年的建设和发展,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合作等方面都有了长足的进步。学院将继续以创新人才培养为根本任务、以研究型学院建设为发展目标、以一流学科建设为重点,以国际交流合作为窗口,建设成林业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生命科学学院。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