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发育生物学学科介绍


发育生物学学科为生物学一级学科下属的二级博士点学科,分设植物发育教研室和动物发育教研室,含生物学博士后流动站及花卉生物工程研究所。学科现有教授4人,副教授7人,讲师2人,科研人员3人,教师全部具有博士学位。学科教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及面上项目、‘863’项目、‘948’项目等50余项,近五年承担科研项目经费千万元;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SCI收录40篇,主编或参编专著22部;获得专利4项,新品种登记10项,国家、省部等各级奖励13项。

学科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植物花器官发育生物学、植物生殖生物学、花青素生物合成与光信号转导、植物逆境种质资源创新与利用、药用蛋白的植物生物反应器建立、生物信息学、哺乳动物配子保存与利用、转基因动物作为生物反应器的研究、哺乳动物胰腺干细胞增殖和分化研究、肌肉发育分子机制研究、哺乳动物胚胎着床的分子机理研究、体细胞诱导重编程的分子机制研究等。学科团队在教学中主要承担包括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发育生物学、免疫学、现代分子生物学实验、生物物理学概论等本科及研究生课程的教学任务。分子生物学和现代分子生物学大实验为校级精品课程,分子生物学课程被评选为2009年度黑龙江省精品课程。学科带头人为薛哲勇教授。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