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科介绍


东北林业大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是生物学一级学科下的二级博士点、硕士点学科方向。学科负责人为蓝兴国教授,学科现有教授3人,副教授7人,讲师1人,是一个年轻而有创造力的团队。近五年主持国家级项目17项,省部级项目15项,发表SCI期刊文章60余篇,单篇最高被引229次,著作5部,发明专利14项,获得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类)一等奖1项。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科主要研究方向为植物非生物逆境胁迫功能基因挖掘与调控机理研究。目前主要以功能基因组学为核心,针对盐生模式植物和盐碱土壤适生植物进行逆境胁迫突变体筛选及抗逆功能基因鉴定等研究,探讨在非生物(盐碱、干旱、温度等)逆境条件下,植物逆境适应的分子遗传基础和细胞信号转导机制。分析和鉴定植物抗逆特异相关基因,揭示环境胁迫下植物产生补偿效应的机制及调控途径,以探明相关基因在植物适应逆境胁迫反应中的生物学功能。同时,围绕盐碱地抗逆植物选育与特殊资源利用、盐碱植被恢复与脆弱生态地带过程控制进行有针对性的应用研究,以期为东北盐碱土地生态建设和可持续发展提供专业咨询和科学决策指导。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