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选拔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我校重点建设学科研究生工作方案(试行)

发布时间:2021-04-25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根据《东北林业大学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我校重点建设学科研究生实施方案》(东林校研[2019]4号)及《东北林业大学推荐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实施办法》(东林校教[2019]2号)文件精神,特制定本选拔方案:

一、组织领导

学院成立“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我校重点建设学科研究生工作”评审小组和监察小组,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做好选拔工作。

二、申报条件

1、符合《东北林业大学推荐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实施办法》(东林校教[2019]2号)中普通推免生基本条件。

2、有志愿参与学院重点建设学科的研究领域学术研究的志向,具有较强的科研创新潜质和学术发展能力。

三、选拔流程

该项工作一般在本科生入学后第六学期初开始,具体流程如下:

1、有意向学生在规定时间内向学院报名,提交申请表(见附件1);

2、学院按照《东北林业大学推荐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实施办法》(东林校教[2019]2号)第六条(普通推免生基本条件)及第五章(特殊优秀生单列计划)的要求进行审核,不区分专业,仅按照智育加权平均成绩进行遴选排名,并在学院内公示三个工作日;

3、公示无异议后,学院将拟录取名单及申请考核材料(申请表、成绩单等)报送至教务处;

4、学校研究生推免工作领导小组审议、通过并公示;

5、学院组织入选学生签订《重点建设学科拟接收推免生告知书》(见附件2)。

6、入选学生在第七学期符合研究生推免资格后,不能参加所在专业组织的推免排名,在中国研招网推免平台报考我校,学院免考核直接发送录取通知。如果入选学生在第七学期未能符合研究生推荐免试资格(如出现不及格课程、受到纪委处分等),该遴选结果无效,学生可通过公开招考报考该学科,达到我校录取条件者,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如入选学生没有按照所在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要求完成后续本科课程及实践环节,未达到毕业要求,无法按期毕业,该遴选资格自动取消。

四、培养管理

对入选学生采用“本研一体化”模式培养管理。

1、学科组织入选学生与研究生导师进行互选后,学生即可享受各学科研究生同等待遇,进入导师课题组参加科研项目,并结合导师科研项目完成本科学位论文。

2、入选学生在研究生正式入学后,由导师资助相应一年学费的补助。

3、入选学生第七学期即可在导师指导下提前选修研究生课程并开展硕士学位论文相关研究,如研究生课程与本科生课程出现冲突,经导师同意可申请免修本科生课程,选修的研究生课程,计入研究生学习阶段学分,同时可作为开放学分计入本科学习阶段总学分。需参与导师的科研工作,免做所在专业本科毕业论文(设计),不参加毕业实习及毕业答辩环节,相应学分由导师指定的科研工作代替,毕业实习、毕业论文(设计)成绩由导师及学科带头人(负责人)根据学生在科研工作中的表现及成果认定。达到硕士学位授予条件的,可在硕士二年级申请提前毕业。

4、申请优博计划生,可在硕士一年级申请免试攻读博士学位(不参加硕士答辩,不授予硕士学位);也可在二年级申请免试攻读博士学位(可申请参加硕士答辩,符合硕士毕业及学位授予条件的,可颁发硕士毕业证并授予硕士学位)。

5、本专项计划录取的硕士研究生,硕士在读期间申请“硕博连读”者,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五、相关说明

1、有意向学生自愿申请,入选后需信守承诺,否则自行承担失信后果。

2、本方案自发布之日起实施。由东北林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负责解释。

生命科学学院

2019年5月17日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闫绍鹏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