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林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21年“硕博连读”研究生招生简章

发布时间:2020-12-01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一、学院简介

东北林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成立于2003年,同时拥有国家基础生物学研究人才培养基地和国家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学院拥有“东北盐碱植被恢复与重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植物天然活性物质的生物合成与利用”省重点实验室。学院有生物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包括微生物学、遗传学、发育生物学、细胞生物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5个二级研究方向)和1个生物与医药专业学位领域(生物工程)。

学院目前有教职工93人,其中教授31人,副教授32人,其中博士生导师32人,硕士生导师62人,拥有龙江学者特聘教授1名。近5年,学院从美国哈佛大学、德国杜塞尔多夫大学、中科院等多个国内外著名大学和研究机构聘请了杰出青年学者到学院任职。目前学院教师主持国家科技研发重大专项子课题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各级各类项目数量逐年递增,科研成果显著,并与国内外科研机构有着紧密实质性合作和广泛的学术交流。

学院以建设国内高水平学院为目标,以科学研究为主导,以创新人才培养为主线、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构建高质量师资队伍为基础,正努力成为一个“森林生物学特色鲜明、基础生物学研究扎实、创新人才培养模式高效、科研成果显著”的开放式研究型学院。

二、招生计划

我院2021年博士研究生拟招收28人,最终招生人数以教育部正式下达的招生计划为准。

三、学习形式及招生专业

我校2021年“硕博连读”研究生学习形式均为全日制,学制为4年。具体招生专业见《东北林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21年博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下表)。

东北林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21年博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院系

研究

方向

指导教师

指导教师联系方式

拟招生人数

考试科目

学习方式

014

生命科学学院

071000

生物学

01微生物学

赵敏

冯富娟

杨洪一

刘成伟

于大禹

82191513@163.com

ffj9018@sina.com

18830701@nefu.edu.cn

liuchw@nefu.edu.cn

ydy2008v@aliyun.com

28人

①1001英语

②2025基础生物学

③3029分子生物学实验技术

02遗传学

金丽华

Ralf Müller-Xing

孟凡娟

宋兴舜

郑宝江

lhjin2000@hotmail.com

ralf.mueller@hhu.de

mfj19751@163.com

sfandi@163.com

zbjnefu@126.com

03发育生物学

李玉花

张庆祝

薛哲勇

许志茹

张旸

蓝兴国

lyhshen@126.com

qzzhang@psc.ac.cn

xuezhy@126.com

xuzhiru2003@126.com

summerzhang@126.com

lanxingguo@126.com

04细胞生物学

滕春波

王洋

隋广超

由香玲

牛犇

曾凡锁

尹静

井立佳

赵敏

chunboteng@nefu.edu.cn

545206249@qq.com

gcsui@nefu.edu.cn

youxiangling@nefu.edu.cn

ben_niu@nefu.edu.cn

zeng@nefu.edu.cn

yinjing20135@163.com

jinglijia@nefu.edu.cn

zmcnzj@sina.com

05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

李立新

庞秋颖

汪国华

卜庆云

戴绍军

阎哲

lixinli0515@nefu.edu.cn

qiuying@nefu.edu.cn

ghwang@nefu.edu.cn

buqingyun@ga.ac.cn

daishaojun@hotmail.com

yanzhe@iga.ac.cn

四、选拔对象

“硕博连读”研究生以本校一、二、三年级全日制在读硕士生为选拔对象,一年级在读硕士生原则上应为优博计划生。

五、申请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2.身体和心理健康,符合教育部规定的研究生招考体检标准。

3.有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书面推荐信。

4.对学术研究有浓厚兴趣,具有较强创新精神和科研能力。

5.课程学习进展良好,基本完成硕士课程学习任务且成绩优秀,无不及格记录且已修完课程平均成绩原则上不低于80分,对于确有特殊学术专长和突出科研能力的硕士生可适当放宽成绩要求。

6.招生专业外国语语种为英语的基本要求:通过全国大学英语四级(四级成绩不低于425分);通过英语专业四级或以上;新托福(TOEFL)成绩不低于72分;雅思(IELTS)成绩不低于5.5分;新GRE成绩不低于260分;在英语作为政府官方语言的国家或地区获得过硕士及以上学位,并能提供相关证明。

招生专业外国语语种为俄语的基本要求:通过全国大学俄语四级或以上;通过俄语专业四级或以上;在俄语作为政府官方语言的国家或地区获得过硕士及以上学位,并能提供相关证明。

招生专业外国语语种为日语的基本要求:通过全国大学日语四级或以上;通过国际日本语能力测试(新N2)及以上者;在日本获得过硕士及以上学位,并能提供相关证明。

六、申请程序

(一)公布细则

学院制定本单位“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工作实施细则,并在学校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和学院网站上公布。具体详见《东北林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管理实施办法》、《东北林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工作实施细则》、《东北林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及录取工作实施细则》及《东北林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导师组评价成绩评分细则》。

(二)网上报名

我校博士生招生网上报名采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博士研究生报名系统。凡报考我校博士生须在规定的报名期限内网上报名,逾期不予办理。报名截止时间如有调整,将在我校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提前通知。

1.网报时间:2020年12月10日—12月25日。

2.网报地址:中国研招网(http://yz.chsi.com.cn/bsbm),网报步骤及材料报送,详见《东北林业大学2021年博士研究生报名须知》。

3.网上缴费:考生须在网报系统在线支付报名费150元,网上报名以获得系统分配的报名号、并成功交纳报名费为报名成功标志,有效报名信息只限一条,报名费支付后一律不予退还,网报时间截止前未成功支付报名费的视为报名信息无效。

4.提交申请材料:考生须在规定时间内向申请学院提交以下申请材料(A4纸打印或复印)。

(1)《东北林业大学“硕博连读”研究生申请表》;

(2)《博士学位研究生网上报名信息简表》(报名系统下载,在校考生由所在学院副书记或辅导员签字并加盖学院公章);

(3)本科和硕士阶段的学习成绩单(须加盖管理部门公章);

(4)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出具的书面推荐信;

(5)有效身份证件复印件;

(6)本科阶段的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复印件,学生证复印件,境外获得学位的考生还需提供“教育部留学人员服务中心”的学位认证证书复印件;

(7)外国语水平能力证书复印件;

(8)获奖证书、发表论文、获得专利及其他可以证明申请人科研能力和水平的原创性研究成果材料;

(9)《东北林业大学博士研究生现实表现表》;

(10)学院要求的其他材料。

(三)资格审查

学院在复试前应严格核对考生的报考信息、个人有效身份证件、学位证书、学历证书(以报名前所获得的文凭为准)、学籍、学生证等报名材料原件及考生资格进行严格审查(核对原件后,复印件存档备查),对不符合规定者,不予准考。对考生的学位、学历、学籍信息有疑问的,学院可要求考生在规定时间内提供权威机构出具的认证证明。

(四)初审遴选

学科成立材料审查与科研创新能力评价专家小组,根据《东北林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导师组评价成绩评分细则》对考生申请材料审查和科研创新能力评价打分(100分),简称为导师组评价成绩。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导师组评价成绩进行遴选,择优确定进入综合考核的名单,报送研究生院备案后在本单位网站上公布,并发送复试通知。

(五)综合考核

学科成立面试专家小组。综合考核采取面试形式,考生获得复试通知后需按照学院的要求参加综合考核。学科面试专家小组按照《东北林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及录取工作实施细则》开展综合考核工作。

综合考核包括专业能力考核(100分,含专业外国语40分和专业知识考核60分)和综合素质考核(100分)。

复试总成绩(300分)=导师组评价成绩(100分)+专业能力考核成绩(100分)+综合素质考核成绩(100分)。其复试总成绩低于180分视为复试总成绩不合格。

(六)择优录取

学院依据《东北林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及录取工作实施细则》,坚持择优录取原则,确定拟录取名单,经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无误后,报学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汇总,待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和省级招生管理部门审定后正式录取。

七、体检要求

体检要求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要求和《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生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规定执行,具体时间、地点、要求在综合考核前另行通知。

八、学费

根据国家关于完善研究生教育投入机制的有关意见,从2014年秋季学期起,高等学校向所有纳入全国研究生招生计划的新入学研究生收取学费,博士研究生学费标准为10000元/年。以上收费标准若有调整,最终以物价部门核准的收费标准为准。

九、奖助学金

东北林业大学全日制非定向研究生享受各类奖助学金,具体管理办法严格按照教育部、财政部以及黑龙江省、东北林业大学等相关文件执行,详见《东北林业大学学生资助工作管理办法》,全日制定向研究生(部分计划单列项目除外)。

十、录取类别

录取类别分为非定向就业和定向就业两种类型。录取类别一经上报教育部,不得进行修改。“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专项计划录取为定向就业博士生,应当由本人与学校、定向单位分别签署定向协议书。

十一、违纪处罚

考生在报名或考核中弄虚作假或违反招生规定等行为的,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严肃处理。在校生将通知其所在学校,由其所在学校按有关规定给予处分,直至开除学籍。构成犯罪的,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十二、申诉

学院要保证考生申诉渠道的畅通,及时处理招生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考生如果对各考核环节有疑问,可首先向申请学院提出申诉,由学院调查、处理。仍有异议的,可进一步向研究生院提出申诉,并由研究生院按照教育部及学校相关规定进行调查、处理。

十三、其他事项

1.申请“硕博连读”研究生的考生不得申请硕士学位论文答辩,不授予硕士学位。

2.学籍认证:登录“学信网”www.chsi.com.cn,在线申请学籍验证,打印下载《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如不成功可根据要求申请书面认证,获得“学籍认证报告”。

3.所有取得拟录取资格的非定向就业博士生均须在学校规定时间内将档案调入我校。未按规定办理档案调转手续的考生,将被取消录取资格。

4.根据教育部文件要求,考试科目均不指定参考书目和复习资料,不举办任何形式的考前辅导班,不提供历年试题,不提供考试科目大纲。

5.根据教育部规定,研究生不能同时拥有两个及以上学籍。

6.网上提交的个人信息必须准确、真实,否则影响考试录取的,责任由考生本人承担。考生网报前应仔细核对本人是否符合报考条件,凡不符合报考条件的考生将不予准考,相关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如因考生个人原因取消报名或不能参加考试的,报考费一律不予退还。

7.学校各学院的基本情况、科研、导师队伍、招生专业、研究方向、培养和奖助等,可在相关学院网站查询或电话咨询,各学院咨询电话详见学校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8.若国家出台新的博士研究生招生政策,我校将做相应调整,并将及时予以公告。

9.学校将在教育部和黑龙江省招生考试院的指导下,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做好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保障考生及考务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十四、报名及咨询联系方式

学校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26号

邮政邮编:150040

联系人:蓝兴国魏德强

联系电话:0451-82191737

东北林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2020121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闫绍鹏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