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东北盐碱植被恢复与重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年会暨在线学术报告(一)

发布时间:2021-12-27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报告题目:水稻乙烯信号转导研究进展

报 告 人:张劲松,博士,中科院遗传发育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报告时间:2021年12月29日(周三)13:30-15:00

腾讯会议:609 859 325

(或点击链接入会https://meeting.tencent.com/dm/LCR6JAkM4rff)

报告人简介:1986年和1991年在北京大学生物系获学士和博士学位。1991-1994年,中科院遗传所工作。1994-1997年,美国堪萨斯州立大学博士后研究。1997~2006年,中科院遗传发育所副研究员。2006年,中科院遗传发育所研究员。2009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主持或参与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转基因专项、973及先导专项等。获得基因发明专利30余项,在Nature CommunicationsPNASPlant CellMol Plant等杂志发表SCI论文100余篇。主要研究方向为水稻乙烯信号转导及大豆产量品质性状及耐逆调控。鉴定了一系列水稻乙烯反应突变体maohuzi(mhz),阐释了水稻乙烯信号转导的新组分和新机制。通过组学和QTL分析,鉴定了调控大豆油分和粒重的基因,也研究了大豆耐逆调控机制。

报告摘要:水稻是重要的单子叶粮食作物,主要生长在水饱和环境中。乙烯在这种适应性生长过程中起重要作用。利用水稻幼苗的乙烯反应,我们筛选了一系列乙烯反应异常的‘猫胡子’突变体,并鉴定了相应基因。这些研究揭示了水稻乙烯信号途径中保守及新颖调控组分和调控机制,对于改善水稻等作物环境适应及农艺性状具有重要意义。这次报告将介绍相关最新研究进展。

欢迎各位教师、同学参与交流!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闫绍鹏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