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东北盐碱植被恢复与重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举办在线学术报告(三)

发布时间:2022-10-18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报告题目:基于植物底盘的合成生物学

人:王勇研究员

报告时间:2022年10月19日(星期三)13:30-15:30

腾讯会议:269-456-913

报告人简介:

王勇,博士,中科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合成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科技部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合成生物学”重大专项项目首席科学家。现任中国生物工程学会理事;中国微生物学会分子微生物学与生物工程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合成生物技术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植物生理与植物分子生物学学会植物代谢专业委员会委员。

2004年毕业于华东理工大学生物工程学院获得生物工程专业博士学位。2005年1月~2008年8月在美国Tufts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做博士后研究。2008年9月起任华东理工大学生物反应器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2010年11月起任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合成生物学重点实验室研究员、课题组长。

课题组主要研究方向为天然产物的合成生物学:通过解析天然产物的生物合成途径,基于工程化的设计和建构,改进复杂天然产物的生物合成效率和其生产方式,开发天然的或非天然的复杂天然产物活性成分。作为项目负责人,先后主持完成了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国家或省部级科研项目。

近年来在Nat Commun, Mol Plant, Plant Commun, Cell Res, Org Lett, Metab Eng, Biotechnol Bioeng, Biotechnol J等本领域重要国际期刊上发表论文10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2部,申请专利45项(已授11项,国际专利5项),多项基于合成生物技术的天然产物产品已实现产业化推广,推动了行业技术进步。

报告摘要:

合成生物学的研究对象正逐步过渡到更为复杂的多细胞体系,植物合成生物学正为合成生物学的“下一篇章”。植物拥有丰富的内膜系统和细胞器、高度特化的生物合成基因簇、精细的代谢调控网络,为开展相关研究提供了理想的模式体系。以植物为底盘的合成生物学研究,如设计检测环境变化的植物传感器、开发精准修饰的基因编辑技术、建立高效异源合成代谢途径等,不仅有助于人类加深对复杂生命运行规律的理解,而且有望为解决农业生产、生物制药、能源环境等方面的挑战提供新策略,实现可持续发展。本报告将介绍植物合成生物学领域整体发展状况及国内外最新进展。

欢迎各位教师、同学积极参加!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闫绍鹏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