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林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学实验教学中心贵重仪器操作规程

发布时间:2013-07-16文章来源:管理处 浏览次数:

◆激光共聚焦显微镜操作规程

激光扫描共聚焦显微镜(Laser scanning microscopy,LSM)是80年代发展起来的一项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高科技新技术,是当今世界上最先进的分子生物学分析仪器。它是在荧光显微镜成像的基础上加装了激光扫描装置,利用计算机进行图像处理,使用紫外光或激光激发荧光探针,从而得到细胞或组织内部微细结构的荧光图像,观察细胞的形态变化或生理功能的改变。

为保证系统正常工作,激光共聚焦显微镜必须在相关技术人员的辅助下使用,具体操作规程如下:

一、开机步骤:

接通系统总开关

显微镜、Ar离子激光器、He-Ne激光器平时可以保持物理“开”状态,软件启动时才真正启动

开启UV激光器时,要先开启相应冷却系统,并使其运行大约15min后使用

启动计算机

二、采集、存贮样品图象:

1. 启动软件

2. 根据样品的荧光染料激发波长,选择开启相应激光器,打开汞灯电源

用明场、DIC或普通荧光观察标本,找到观察对象

3. 光路转换至扫描观察模式

4. 设置扫描速度、扫描分辨率、扫描放大倍数等参数,快速预览,调整针孔大小、激光管电压、图象亮度对比度、降噪调整等至最佳状态

5. 获取图象并保存

三、图象的输出及关机:

1. 关闭汞灯电源

2. 将激光输出功率旋钮调节到最小,关闭激光器,保持其冷却系统继续工作10min以上再关闭电源

3. 实验结果拷贝

4. 待风扇停止转动后退出软件,关闭计算机

5. 关闭系统总开关

6. 填写实验登记并签字。

7. 清理物镜,保持清洁。

◆正置荧光显微镜操作规程

1 .接通电源。

2. 打开显微镜,打开计算机,进入桌面,双击" Axioskop "图标。

3.图像获取

概 述

在用计算机处理图像之前先要获取数字图像。电子摄像机从显微镜获取图像信息,并转换成电子信号,这些信号经过数字处理后显示在计算机上。与模拟摄像技术相比,现代数字摄像机在信号质量和分辨率方面具有优势,数据直接在摄像机里进行数字化。

为了把数据传送到计算机,还需要帧采集器、接口转换器或标准数字接口,它们通过专门的软件(称为驱动程序)进行操作。这些设备驱动程序都是整合在AxioVision系统里的。

在安装帧采集器、接口转换器等时请使用Carl Zeiss或相应制造商提供的相应驱动程序和手册。

下面将介绍如何仅仅用几次鼠标点击来利用AxioVision获取图像(以AxioCam HR为例)。

利用标准工作流程是控制图像获取最容易的方法。如果没有显示工作流程窗口,从视图(View)菜单选择窗口(Windows)功能,再选择工作流程(Workflow)命令。

注意:工作流程窗口可能已经打开,只是被工作区窗口遮住了。这时单击工作区底部的Workflow标签。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