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生物科学拔尖人才成栋班学术导师工作条例(试行)

发布时间:2021-04-30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东北林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物科学拔尖人才成栋班(以下简称成栋班),致力于培养致力于解决重大林业生物学重要问题的领军人才,未来在生命科学领域特别是林业基础生物学领域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科学家,能够在生态文明建设、林业生物学等方面做出重大贡献的世界领跑者,为国家未来科技进步提供人才保障。

根据成栋班人才培养实施方案,生命科学学院于2020年招收第一届学生,每届20人。

为将成栋班学生培养成为具有家国情怀、人文情怀、世界胸怀,能够勇攀世界科学高峰、引领人类文明进步的未来拔尖人才,学院特提出以双一流学科、科研创新平台、重点实验室为支撑,从一年级第二学期起,按照双方意愿选择,为拔尖班学生配备学术导师,引导学生步入专业学术生涯,对学生进行专业化、个性化、精准化培养,带领并激励学生参与创新研究。为推进学术导师制,特制订本工作条例。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学术导师制是推进成栋班学生学术生涯发展的人才培养机制。

第二条学术导师是启蒙学生创新思维和批判性思维、发现学生学术潜力、引导学生学术发展的学术大师。由学院认定、负责指导成栋班学生开展创新实验、创新课题和自主研究的教师。

第二章 学术导师遴选条件

第一条 热心本科人才培养、责任心强。

第二条 科研学术、教学学术素质精湛,主持过国家或省部级科研项目。

第三条 政治素质过硬。

第四条 师德师风高尚。

第三章 学术导师主要职责

第一条每届指导1-2名拔尖班学生。

第二条指导学生申请并完成大学生科研训练项目;带领学生参与导师本人科研项目。

第三条定期与学生沟通交流,取学生学业和科研训练情况汇报并作指导。

第四条遵循因材施教、个性化培养理念,指导学生制定专业课程学习计划,指导申报科研项目、专利;撰写学术论文和毕业论文等工作,鼓励在国内外主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

第五条实施把握并及时向学院反馈学生状态;定期参加学院组织的学术导师工作会议。

第六条立德树人,遵守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

第四章 学术导师选配机制

第一条学院推荐、双向选择、允许跨学科、允许调整。

第二条学院拔尖班办公室负责向学生公布学术导师信息。

第三条学生在了解导师信息基础上选择学术导师,实行双向选择。由学生提出申请,导师确认后认定。

第四条第二学年第一学期末可以重新双选。需要学生与导师提出书面申请,由拔尖班办公室审议决定。只允许变更一次。

第五章 学术导师相关待遇

第一条绩效标准:按照科学硕士研究生工作量给予导师学时数。

第六章 附则

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生效,由生命科学学院负责解释。

2020年12月6日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闫绍鹏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