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定向进化大赛-iDEC

发布时间:2021-05-06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国际定向进化大赛(International Directed Evolution Competition, iDEC)是一项以定向进化为主题面向全球高中生、本科生、研究生的国际性科研竞赛活动。参赛团队需要将理性设计基础和非理性设计环节相融合,通过生物工程学方法人为设置选择压力并模仿自然选择,在体内或体外对基因进行循环“诱变——筛选”步骤,以获得具有特殊生物学功能的分子、代谢通路或物种。首届大赛计划于2021年10月在达尔文的母校爱丁堡大学举行,参赛队伍将会得到独立展示机会,并可以与专家学者进行沟通交流。首届大赛的执委会由多位来自爱丁堡大学、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剑桥MRC分子生物学实验室、帝国理工学院等多家研究机构的合成生物学家和定向进化领域的著名学者组成。iDEC将定向进化技术与参赛学生的创造力和探索欲望相结合,鼓励青年学生创造性地利用进化的力量,拓展定向进化的技术创新和应用领域,帮助学生更深刻了解有关基因工程、蛋白质工程等领域最新进展。为科学界和工业界带来新的力量。

1:定向进化流程

第一届竞赛就吸引了包括帝国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海德堡大学等英美顶尖(世界TOP10,TOP20)名校,欧陆顶尖研究所等参与iDEC。同时,由于国内高校对本科生竞赛的关注,目前国内也有多支高校队伍报名。

对于比赛筹备,iDEC竞赛项目官方组委会要求团队必须围绕科研项目,开展各种形式的理论及实践研究以体现学生的科研素养以及社会责任感。从科研项目开题、文献阅读、方案设计、实验验证、结果处理与分析讨论到结果展示的完整科研流程,是对学生个人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的综合考验。从时间统筹到人员配置,从科学实验到社会调查,从海报设计到英文预印本和英文交流,处处需要同学们把自己当成一个真正的科研工作者,同时也是自己项目的推广者,向人们阐述研究理念和实验科研方案。同时这也会让每一位参赛队员的科研能力与探索能力得到全方位锻炼与提升。

东北林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以生为本,多领域为学生搭建科研学习平台,并积极筹备组队参加首届iDEC比赛。鼓励学生创造性地利用进化的力量,探索生物进化新领域,通过人工干预优化生物性能,同时我们也相信拥有多次参加世界大赛经验的生命科学学院在首届iDEC大赛中依然会大放异彩,再创佳绩!

2:定向进化应用领域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闫绍鹏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