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森林生物工程学科介绍


东北林业大学森林生物工程学科是国家重点学科——林学一级学科下属的二级自主学科,同时是“林木遗传育种与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组成部分,是我校“211工程”和“985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重点建设学科。2003年由李玉花教授组建同年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2004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2004年以来在学科带头人詹亚光教授的带领下学科已形成以树木基因工程和细胞工程为核心,集林木遗传改良、分子育种、药用植物次生代谢调控、生物反应器应用、树木表观遗传学等分支的多元化学科。

本学科现有成员8人,教授4人,副教授4人,均具有博士学位。学科教师分别来自东北林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韩国江源大学、东北农业大学等高等院校,平均年龄39岁,知识结构与梯队搭配合理。学科自成立以来共培养博士研究生10人,硕士研究生70余人,博士后5人。

本学科主要研究方向有植物基因工程、植物细胞工程、森林植物与生物技术利用。主要开展重要抗性和经济性状基因克隆及功能验证、林木的遗传转化及新品种选育、转基因树木表观遗传学和遗传规律、森林植物重要次生代谢产物的细胞工程利用及信号调控机理研究。代表性研究成果有抗虫转基因白桦、促进白桦三萜合成技术与调控机制、水曲柳新品种选育技术等。

2003年以来主持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科研课题20余项,省部级课题30项,其他课题24项;获得黑龙江省优秀中青年专家2人,哈尔滨市科技青年优秀奖及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各1人;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及省部级奖励共计24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Plos one》、《Trees》等SCI期刊收录20余篇,EI收录近10篇,出版论著和教材10部,获专利授权6项。

在教学上分别申报并获得黑龙江省高教学会教改课题5项,获黑龙江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获黑龙江省优秀教师、三育人先进各1人次。《保护生物学》、《植物学》和《基因工程原理与技术》分别被评为国家级(2007)、黑龙江省(2007)和校级精品课程(2009)。《细胞生物学》2010年被确立为学校重点建设课程。



友情链接